【靖苏十世镜】〖江湖恩怨个人剧〗兰若奇谭(五)

总有刁民想害朕:


梅长苏大惊失色,连忙俯身将他翻过来,见他眉头紧皱,呼吸沉重,伸手拍了拍他脸,唤道:“萧兄!萧景琰!”

萧景琰却毫无反应,像是陷在噩梦中一般挣挫不已,梅长苏心中慌乱,开了天眼看去,见他原本金光湛然的阳火已暗淡无光,还隐隐绕着一层黑气。额头上用他鲜血画的清心符脉脉涌动,似是下面有什么东西要破皮而出。他面罩寒霜地扭头瞪向那树精,正要喝问,却见那树精也在伏地哭号:“玲珑……玲珑你为什么这么傻?”

梅长苏纵身过去,长剑唰地挥出,那树精没料他忽然又说砍就砍,长声惨叫“大侠饶命——”梅长苏的剑锋堪堪停在他脖颈处,真元所化的剑芒灼热逼人,梅长苏冷然道:“说!这是怎么回事?那女鬼使了什么法术?”

树精哭道:"情丝绕……玲珑,玲珑啊……"

梅长苏的剑锋又逼近了一分,语气已没了先前的温文从容:“还敢胡说?情丝绕他先前已中过,哪有这般厉害?”

“中过?”树精被他剑锋逼得缩了缩,恍然道:“他先前中的只是小倩从玲珑这学的一点点皮毛,只能暂时迷人心智。玲珑这是……玲珑这是用自己的魂魄……”说到此处看了看地上的缚灵索,忍不住又呜呜咽咽地哭了起来。

梅长苏十二万分的不耐烦,沉声道:“再哭我这就送你去陪她。好生说话!她用魂魄怎么?”

树精抽搭着道:“玲珑从前说过,她这情丝绕平时没什么厉害之处,不过是迷人心智。她功力比小倩她们深,也不过能多迷住人一段时间罢了。可是若用自己的魂魄为引来施展,那便能让中术之人沉溺梦境,越睡越久,最后就不会再醒过来了……”

梅长苏皱着眉头听完,喃喃道:“魂咒?这玲珑对你倒是情深意重得很。那此术该如何解,你想必也是知道的?”

树精偷偷看了看他,眼珠子乱转,伏地道:“知道是知道……不过你要先答应饶我不死,我才告诉你。”

梅长苏挑眉:“好,我答应你。”

他答应得太干脆,树精反有些不放心,又道:“你们修道之人,言出必践,你可不能出尔反尔。”

梅长苏正色道:“我琅琊山乃是名门正派,我岂能对你一个妖失信?”

树精僻处古寺,虽然不知道琅琊山是什么东西,但也知江湖中人对师门的名声看得极重,尤其是这些以名门正派自居的,当下便再不疑有他,说道:“解起来也不难,只要让他得到他梦境中的人,自然就解了。”

梅长苏想起先前萧景琰叫的那几声“苏哲”,眼角抽了抽,问道:“……得到?怎么才算得到?”

树精嘎嘎干笑,竟还有些忸捏似的道:“大侠真会说笑……不就是那个……那个……行周公之礼吗?”

梅长苏低头沉默了半响,面上也看不清喜怒。末了移开架在树精脖子上的掌中剑,对他微微一笑:“原来如此。多谢树兄相告。”

树精赶紧爬起来,欢天喜地地对梅长苏道:“多谢大侠饶命。”梅长苏笑道:“那倒不用谢。”手腕一抖,长剑前送,从树精元神的心口直插了进去。

树精满脸惊愕之色,呆呆看着抵在自己胸前那只握着剑柄的白皙的手,吃吃道:“你、你、你……骗、我……”

梅长苏抽出长剑,淡淡道:“骗你又如何?你这就魂飞魄散了,还能去阴曹地府告我不成?”

树精保持着张口结舌的表情仰天倒下,丑陋的脸上双眼睁得大大的,一副死不瞑目的样子。梅长苏垂眸看着他的元神从心口剑创处开始一丝一缕的消散,心中有些迷茫——女鬼玲珑为救这树精甘愿魂飞魄散,树精也哭得甚是悲痛,为何一转眼就似是已忘了她,只想着要独自活下去呢?他们从前山盟海誓,难道没说过同生共死之类的话?

他摇了摇头,只觉不但人心难测,连妖精鬼魅一旦沾染了这个情字,也叫人看不懂了。

转身不再管那正在消失的树精,低头查看萧景琰,见他神情比刚才平和了不少,像是睡熟了一般,只是额头的清心符却平白不见了。梅长苏低低叹了口气,知道那树精所言不假,魂咒……这样鱼死网破的拼命招数,他的清心符也只能抵御片刻而已,现在萧景琰应该是已陷入法术所幻的梦境中了。

梅长苏看着他安静的睡颜,不敢去想他梦境中是怎样的光景,心中烦乱,种种念头此起彼伏——

谁要你多管闲事?谁要你自不量力?

你明明知道我是梅长苏,不是什么手无缚鸡之力的书生,为何还要扑上来替我挡这一下?

可是……自他艺成下山,声名渐炽之后,在山下遇到的任何一个得知了他真实身份的人,对他都是要么敬,要么怕,要么有所求,从没人这般……自不量力到连命都不顾的护着他……

虽然他并不需要,但知道有人愿意拼死保护他,心底却也是不能不触动的。

梅长苏长叹一声,心道他中这魂咒是为了自己,无论如何不能扔下他不管。无论那树精所言是真是假,总之先将他带回琅琊山给师父看看再说。只不过目前……抬头环顾了周围噤若寒蝉的鬼魅一圈,头痛地扶了扶额。

待到超度完那些未害过人命的鬼魂,又将阴气中带有怨煞的魂魄都收入随身带的死玉之中,再回去破墙那里找到仍老老实实缩在那的小倩姑娘时,天都快亮了。

小倩看着梅长苏手里那块品相极差的玉佩,犹豫道:“附在这个里头,就能投胎……?”

梅长苏耐性地解释:“这是死玉,里面有我师父刻的小七关,魂魄游走其中能够散去怨气。等怨气散尽,我再替你们超度一下,便可投胎了。”

小倩虽然不太懂他说的话,但觉得这位公子虽然乍见面时有点凶,但看起来不像恶人,当下敛衽下拜,哭哭啼啼地道:“多谢公子。公子大恩大德,小女子来世必定做牛做马相报。”说完化作一缕青烟,钻进梅长苏手中的玉佩去了。

天色大明,梅长苏收拢些枯枝败叶堆在那树精真身之旁——本来枝繁叶茂的大槐树已经枯死,只剩下粗大的树干举着寥寥几根光秃秃的枝桠歪歪扭扭地立在那。梅长苏拿一张符咒引火点燃了树根旁的枯枝,然后刺破手指挤了几滴鲜血淋上去,那原本普普通通的火焰忽然发出“噼噼剥剥”之声,越燃越旺,最后将整棵硕大的槐树都吞噬进去。

熊熊大火燃了一阵,忽听一声巨响,似远似近。躺在一边的萧景琰猛地坐起,手在地上摸索着找他的长剑,口中道:“什么声音?”

梅长苏见他醒了,松了口气,道:“天破声。说明妖孽已除,再无后患了。”

“哦。”萧景琰握住长剑慢慢站起,用手抹了抹脸,回想起自己先前被那女鬼变的红雾扑中了,之后只觉被滚水泼了一下似的,从胸口开始剧痛,然后蔓延到四肢百骸,痛得整个人都像是被浸在了滚油里,最后便人事不知了。这时突然醒了,不禁有些发怔。

梅长苏见他神情怔忪,有些担心:“萧兄觉得如何?”

萧景琰转了转脖子,动动手脚,摇头道:“没什么不妥。”说罢看了梅长苏一眼,道:“想是梅少侠又救了我一次。大恩不言谢,将来少侠若有差遣……”

梅长苏听他这般客套地一口一个少侠便觉得心烦,想起他中的魂咒更是烦上加烦,摆手道:“我没救你。你中了那女鬼的魂咒,我不会解。唯今之计,只好请萧兄随我回琅琊山,我师父或有办法。”

萧景琰一怔,没去想魂咒是什么,反先想到若随他回琅琊山,长路千里,二人岂不是又可像来时那般……心下旖念刚起,一瞥眼瞧见梅长苏微皱的眉头,顿时又如被浇了盆凉水一般冷了下去——他并不是来时路上自己认识的那个普通书生苏哲,他是名动天下的麒麟公子。如今要带自己回师门,也不过是出于道义,心中还不知如何的不耐烦呢。

他性子素来倔强要强,这时一想到被眼前之人当做不得不救的累赘包袱,心里更觉得堵得慌,倔性上冲,拍了拍身上的尘土道:“不必麻烦梅少侠了,我没觉得有什么不妥。武举在即,不敢耽搁,就此别过。”说着一拱手,转身便走。

梅长苏没料他会拒绝,更没料他会拒绝得如此干脆,愕然看着他走出几步,才连忙追上,叫道:“萧兄留步。萧兄不知那魂咒厉害,此刻没觉得异常,待觉得异常时怕就来不及了。”

萧景琰停步转身,眼睛却不看他,淡淡道:“梅少侠也说了,尊师只是也许有办法。何况那魂咒既然如此厉害,说不定等不及走到琅琊山便已发作,到时还要麻烦梅少侠替我收尸。”他说到这自嘲地笑了笑,又道,“生死有命,萧景琰虽然没用,却也不是贪生怕死之人。谢过梅少侠好意。”

梅长苏瞪大眼睛听完他这番胡言乱语,气得头都昏了,掌心痒痒得恨不得一掌打醒他才好。眼见他又转身要走,忍不住大声喝道:“萧景琰!你给我站住!”

萧景琰果然站住了,梅长苏怒道:“什么叫生死有命?你的命就这么不值钱?有伤治伤有病吃药,天经地义的事情怎么就是贪生怕死了?!你脑袋里究竟装得是什么东西?你活腻了我不拦着,可你想过你娘没有?你若死在这里你娘怎么办?我反正绝不会去替你报丧!就让你娘日日盼着儿子中举归来,盼个二三十年自然也就死心了!”萧景琰背心一震,梅长苏顿觉自己这话说得过了,颇感后悔,却在气头上不愿服软,继续色厉内荏地道:“这咒你解也得解,不解也得解,你若不听我的,我便打晕了你把你绑回琅琊山去!”

萧景琰愕然转头,梅长苏吼完自己也愣住了——他素来冷静自持,自成年后便极少有这样大的情绪波动,师兄常常戏谑说他不嗔不怒,无悲无喜,再过几年怕是便能立地成佛了——可对着这倔牛一般的萧景琰,短短一夜他已动了几次怒,这次更是气到口不择言……

说到底,萧景琰要不要他自己的命,和他梅长苏有什么干系呢?若按照他一贯为人处世之道,也不过是对他阐明厉害,然后任他自己决定罢了。最多看在他是为了替自己挡这一下的份上,好言相劝几句,何至于如此……激动到蛮不讲理似的?

梅长苏皱眉发愣,不懂自己为何如此失常。愣了一会儿,勉强恢复了斯文有礼的形象,清清喉咙说道:“那个……在下一时激动,萧兄勿怪。性命攸关之事,还请萧兄三思。”

萧景琰在他提到自己母亲时便早被说服了,只是从没见过他如此失态,吃惊之余不知为何心中又有些暗喜,那点被他努力压制下去的情愫犹如春天解冻的土层下的种子一般,又蠢蠢欲动起来。这时连忙低头道:“刚才是我妄言……那就,听梅少侠的吩咐便是……”

梅长苏暗暗吁了一口气,转头看看那火焰已渐渐熄灭,只剩一堆焦黑余烬的槐树,说道:“那事不宜迟,咱们这就回镇上买了马匹,尽快赶回琅琊山。”

萧景琰想到此去又可与他朝夕相对,千里并骑,心底那颗种子终于拱啊拱的钻出了地面,卟地开出一朵粉白粉白的小花来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天破、小七关、死玉之类的专有名词,统统是我在《茅山后裔》里薅来的。想知道是什么意思?快去看《茅山后裔》呀~~(转着圈圈跑走

评论 ( 2 )
热度 ( 417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靖苏十世镜 | Powered by LOFTER